星期二, 6月 27, 2006

一之瀨泰造(Ichinose Taizo)

透明水杯裡裝滿了自來水,透明的,都是透明的,當陽光灑進時,又填滿ㄧ次;這各生活裡要先擁有什麼才是最重要的,人類擁有思考的能力,那麼究竟該思考什麼?

日籍攝影師一之瀨泰造(Ichinose Taizo)用他的方式實現他的理想....

うまく撮れだら、持って帰ります。もし、うまく地雷を踏んだら、サヨウナラ!
中譯:如果(照片)拍得好的話,那我就把它帶回來。如果不巧讓我踩到地雷的話,那就再見了!
1973年11月,日本攝影師一之瀨泰造(Ichinose Taizo)在留下這段話之後,便獨自進入柬國共軍盤據的吳哥窟區域搶拍,自此一去不返,音訊全無。那一年,他才剛滿26歲。經過了將近10年的漫長等待,一之瀨的遺骨終於被發現。年邁而心碎的雙親,只能無助地守在機場,淚眼相迎他們的心肝寶貝回國…26歲,的確是恣意揮灑青春、追求夢想的年紀,可是他的人生卻猶如慧星一般,短暫照亮了夜空,隨即殞落,令人惋惜不已。一之瀨從事攝影工作的時間不長,開始擔任戰地記者也才一年多而已,但是他為了追求理想,不惜投身戰場、甚至犧牲自己生命的故事,感動了很多人,在日本造成很大的迴響。與他有關的書、電影不斷地推出,他的作品也一再地巡迴展覽。時至今日,熱潮仍在。
※本文照片及資料參考來源:一之瀨泰造官方網站紀錄片『TAIZO』官方網站

希望能以他的精神,去過生活,我不願平庸,不是失敗,就是成功,這各生活會因此而變的有趣,人的生命短暫,有時去追求的只是ㄧ剎那,如果是我要的,那也就是我整個人生,智慧是神的恩賜,該用他來做什麼?

欣賞一之瀨泰造的方式,儘管無法有他的執著,至少該有點堅持....

沒有留言: